close

undefined

 


   Hello! 我是S。 9/5f(x)出道七周年的日子,藉以送上這篇文,也期待她們早日回歸。這個單元純粹是自己私心想寫,觀察了一些音樂品味跟自己較為相近的歌手,第一位就來談我的女神Krystal鄭秀晶。1994年出生的秀晶,對於音樂的品味似乎比同年齡的人來的特殊,關注韓國獨立音樂人、喜好1960年代的黑人爵士、也聽電影原聲帶。在與姐姐Jessica的實境節目《Jessica & Krystal》中的某一集,姊姊開著車與秀晶一路靜靜地聽著歌,互相輪流播著自己最近在聽的曲目時,就發現到這女孩不俗的音樂品味。以下介紹的十首歌曲,有些是她曾在Instagram分享的、也有些是在節目或訪問中提及的。

 

 

 

 

   第一首是她的歌單中我最喜歡的一首:Duke Ellington & John Coltrane - In a sentimental mood (1962),如歌名一般感性,聽著聽著孤單也變得優雅了。Duke Ellington(艾靈頓公爵)對美國爵士樂的影響極為深遠,另一位John Coltrane(約翰·柯川)則是美國知名薩克斯風手及作曲家,兩位皆得過普立茲獎,活躍於195060年代,影響無數音樂人。當時只是覺得好聽,沒想到一查來頭竟然這麼大。不禁好奇秀晶是受誰影響,聽的竟是如此久遠的歌曲。後來在雜誌專訪中看到,秀晶曾說媽媽在她小時候給她看了不少經典電影,讓她對2080年代的一切音樂、電影、藝術都相當感興趣。

 

 

 

 

 

 

第二首同樣是她分享在IG上的:Delegation - Oh HoneyDelegation是來自英國的樂團,活躍於1975-1999年。這首帶著放克風味的歌曲非常可愛,輕巧地唱著Oh, honey! 如同枝頭小鳥般甜而不膩式的啼唱。看了YouTube下面留言不禁笑了出來,原來許多人都跟我一樣受了秀晶影響而找來聽,透過年紀相仿的Idol,能讓年輕的一代聽到這些不會隨著歲月掉漆、越陳越香的經典歌曲,是很妙也很棒的一件美事。

 

 

 

 

 

 

第三首 Photograph 收錄在2013年的電影雲端情人(Her)的原聲帶,看過電影的人想必都會被這段給撫慰到,虛擬人工智慧Samantha說兩人在一起卻無法有合照時,於是替男主角做的一首歌,這張情侶的合照,如同Samantha一樣沒有形體,但卻在男主角的耳際及心上留下了溫度。秀晶也在J&K上大力推薦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如Song on the beach、Dimensions等都非常好聽,說是在飛機上看過這部片後就留下很深的印象,決定要再看幾次,想必這部已成了她的愛片之一。

 

 

 

第四首來談一下韓文歌好了,是OOHYO (우효) - Teddy Bear Rises。話說OOHYO這位1993年出生的歌手在K-indie界也算小有名氣,而我則是因秀晶在J&K放過她的歌才得以認識這位頗有才氣的女歌手。這首以輕柔地宛如風的曲調,搭配OOHYO無負擔的歌聲,唱著「想說的話就要說出來」這樣的歌詞,我想不論何時聽都相當療癒、舒暢的。另外,在節目上秀晶同時也推了OOHYOVineyard (빈야드)在我們的專頁上也曾寫過網誌簡單介紹了這位歌手,有興趣者不妨找來聽聽。個人認為OOHYO也是位很有自己想法的歌手,發現她都會在官方影片敘述加上自己的創作理念,可以感受的到她是個心思細膩且有文采的人。

 

 

 

 

 

 

第五首來點不一樣的: Morelenbaum, Sakamoto e Paula Morelenbaum - As praias desertas (Live) ( Tom Jobim ) ,在Dazed雜誌專訪中提及她正在聽坂本龍一的曲子(這個有點震撼到我),來看看她是怎麼說的吧!

(以下翻譯摘自https://www.ptt.cc/bbs/fx/M.1427031864.A.9D0.html

 

Q:人們在說到Krystal的時候最先浮出的印象總是'時尚明星',編輯從以前就覺得Krystal是會聽帥氣好聽的音樂的偶像。也是喜歡聽出生前就發表的老式音樂的成員之一。會聽多樣類型音樂的偶像是不多的。要向Dazed的讀者們介紹自己喜歡的藝術家和曲目的話。

 

A:最近在聽朋友向我推薦的坂本龍一的專輯'Casa',真的沒有落下一天,每天晚上都在聽。是一張重新改編制作的Antonio Carlos Jobim作品的專輯。裡面所有的歌都很好聽,但我最喜歡第1311首歌。在Bonus裡還包括了Jobim沒有發表過的曲子。除此之外Patsy'Aiii'Esperanza Spalding'I Know You Know'20世紀80年代活動過的家庭組合DeBarge'I Like It'Delegation'Oh Honey'Weekend'Coming Down'都是我喜歡的曲目。

 

看到這篇訪問真的覺得這孩子非同凡響呀,要是不當明星的話會從事什麼行業呢?最可愛的是她還在訪問中坦言道:「我的問題就是比起現在,太集中關心於過去的style了。」

坂本龍一是當代知名日本作曲家,在西方國家也相當具有影響力。必須老實說,對於古典樂我並沒有涉略,但能多聽多嘗試也不排斥。至於跟著聽過一遍後,As praias desertas是我最喜歡的。感覺就是書店會播放的音樂(被我講起來怎麼如此low?)總之,古典樂真的不是我的範圍,但這位大師的作品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許多電影配樂皆是出自坂本龍一之手,例如替《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做的配樂就為他拿下奧斯卡獎。

 

 

 

 

 

完了,再講下去我怕大家睡著(X

第六首來個韓文歌吧,一樣是透過秀晶才認識的My Q(我到底是多孤陋寡聞XD)。My Q是獨立音樂人,這位男歌手風格清新、抒情。推薦的是這首아침 8(早上八點),裡面的女聲是韓孝周,蠻好奇是怎樣的機緣會請到孝周언니來。她的聲音與講話的音調並無太大的差異,但在耳邊呢喃的唱法與My Q的偏軟的溫暖嗓音倒是搭配地極為完美,這首有一點點OST的味道。

 

 

 

 

 

第七首是秀晶在IG上推薦的:Shalamar - "A Night To Remember"。前奏一聽是不是覺得就算拿來當時下Kpop組合(例如WG…哈哈)的歌曲都不突兀,那大概是因為復古是永遠不退的流行吧。197080年代的迪斯可曲風,有種回朔到小時候看電影回到未來時,主角看見年輕的爸媽在校園舞會上跳舞的感覺。

 

 

 

 

 

你可能會納悶,女神都不食人間煙火的嗎?聽的盡是與大眾不太相似的陽春白雪,似乎有些曲高和寡?那麼第八首來首芭樂歌吧!Black Eyed PeasSexy,聽到黑眼豆豆就覺得親切多了,才想起秀晶也跟我是同年代的啊,不過只是比我小一點的少女(不要透漏年紀),畢竟BEP的歌也是小時候會聽的西洋芭樂歌啊!但這首也是帶點爵士的味道,是少見的非典型黑眼豆豆歌(?

 

 

 

 

 

第九首是Mylo – Sunworshipper2004),來自蘇格蘭的Mylo,曲風有點難定義,查了百度有篇英文介紹,說是soft rock軟式搖滾),以搖滾的技巧 (有時吉他、民謠搖滾的元素),表現出一種較軟和,低調的樂聲。有興趣者可以去維基百科看看。特別的是整首重複著一段歌手的自白,除此之外沒有歌詞,像在聽廣播,奇妙的是搭配歌詞一看,再聽竟有種公路之旅的感覺。

Well this is all about my problems to get out of drugs,

cause I had enough of that,            

I've had the college,

I've had the earing the money,

and the material trip,

I just decided I was going to find a new way of life

 

And so i took off on my bycicle,

Peddling up to highway one,

and found myself one day in Eureka California.

 

 

 

 

最後一首是秀晶最近一次在IG上分享的歌:Miles Davis, Robert Glasper - Violets (audio) ft. Phonte。在猜想秀晶是不是看了電影瘋狂邁爾士(Miles Ahead),這部傳記式電影是爵士大師Miles Davis的故事,電影院似乎快下檔了,爵士迷不應錯過。雖然我不是爵士迷,有機會等下檔後來看看。

 

這樣看來,我的確因為秀晶的緣故,聽了好多歌、認識好多不同的音樂人及音樂類型(genre)。期盼她能多多用SNS,多分享愛歌,能找到耳朵的糧食實在不容易啊!也蠻好奇她都看些什麼電影,但她比較少分享這塊。下一位介紹的男子可能就跟電影比較相關了,他的電影品味比音樂品味更吸引我一些。賣個極好猜的關子,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TiangeRene K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