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75295_10208922686978190_931598897_n.jpg


 

 

 

 

Hi! 我是S,說了好久要替部落格除草,這次是真的。

本來猶豫很久要不要寫SC創作者的介紹文,擔心有興趣者只有小貓幾隻。

但想想我們這專頁本就是個小小的天地,絕沒有什麼專業深入的評析。

比較像是在介紹的過程中順便記錄自己所聽所思,於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了,決定拋下一些多餘的顧慮。

假如喜歡我所介紹的音樂,真的由衷感謝你們。

也歡迎推薦你們所喜愛的創作者或歌曲。

不論是同極還是異極,相斥或相吸,歡迎同樣喜歡音樂的朋友賜教或與我們交流。

 

 

 

 

 

 



 

 

 


讀研究所的這兩年是我大量聽各類型、甚至是各國地下音樂創作的時期(由於這裡著重在韓國音樂,其他國家的創作就待有機會在專頁中偶爾穿插介紹了),SoundCloud 真的給予我豐沛的精神養分,今年夏天我總算從碩士生涯裡正式登出,決定寫個文章,好好記錄推廣兼感謝SC這個平台以及那些我素為謀面、卻贈與我無形禮物的SoundClouder們。
 


這標題下的很抽象生硬我知道哈哈哈,硬要從聲音雲這個音樂平台名稱中去構思。這系列介紹文共會有三篇,分為以混音(本文專指 Mixtape)創作為主、Cover創作、最後是以原創創作為主的SC音樂人。在思索文章標題時,我自己也上了一堂氣象學哈哈。
 


維基百科說,雲分為三種型態,「一大團的積狀雲、一大片的層狀雲和纖維狀的卷狀雲」。
 


這段敘述給了我靈感,如果以創作的重量而言,纖維狀的卷狀雲可能最像混音類作品。以視覺上來說,看起來較輕盈,原創性或許不那麼高,但以mixtape來說,需要創作者極佳的品味,像造型師般,把不同的歌曲像上衣、褲裙、配件、鞋子等等般,訂定一個主題,串聯、搭配在一起。Remix則像把一個經典的品項,如牛津鞋、小黑洋裝等等,重新挖掘它的可能性,再造出不同的風貌。
 


今天這篇文先只會介紹mixtape創作者,因為較少有人僅以remix創作為大宗,若是往後真的有聽到令我喜愛的純remix創作者,說不定也會發一篇文來介紹,如果有人認真想看的話。

 

 



 

cirrus_big.jpg


 



登登~這個就是卷狀雲(此專頁真的是最包羅萬象,什麼都講什麼都不奇怪的地方哈哈哈哈)


有興趣者可以自行估狗更多圖片XDD



回歸正題,這系列的第一篇文便是以這樣的構想出發,想先從最輕盈、最少人注意或提及的SC混音創作者講起。

 

 

 



 




 

 

 

 

第一位是  lq81(點選帳號名稱即可連入)

我曾在專頁多次介紹過,她的創作以mixtape為主,具有濃厚的八零年代派對氣息。

每每點入她的混音帶,就像坐上《回到未來》的時光飛車,重返叔叔阿姨們的迪斯可歲月(不是爸媽哈哈,他們的年代可能還要再更早)。

 

 

 



 



 

 

 

 




Lq81的混音帶中,我第一次聽到的是這支 after the party

不是派對正炙熱時那喧鬧熙攘的吵,是派對之外、另個東西才躁動的起始。

是《猜火車》中伊旺麥奎格跟看對眼的女生跳上計程車的浪漫輕狂。

年輕女孩身上那閃閃發亮的絲綢連身裙,在煙霧迷繞、交錯觥籌中,連同青春的迷惘,一起被褪去、拋掉了。

 

 

 

 

 

 









 

 

 

 



第二支 tokyo beach ,一樣派對感十足。如同題名,像淺入水中般的清涼愜意,管你諳不諳水性,聽好音樂不必換氣,也不用想那麼多。

現實生活不能放長假,但這支混音帶絕對能讓你暫時出逃,給你水花四濺的舒爽。



 

 

 

 

 

 



 


 

 

 

 

 


第三支glitter非常適合配啤酒或是有氣泡的飲料。

lq81想必非常愛八九零年代直至二十一世紀初的西洋熱門歌曲。

聽的同時忍不住想像
cult film的黃金年代。

那時候的時尚,女生都帶著華麗張狂的味道,男生則是放蕩不羈。

lq81的作品彷彿能回到那個小時候曾在電影台一窺的年代。

那個我才剛出生,而他們和她們正年輕的時刻。

那時
Winona Ryder還沒犯下偷竊案,還洋溢著空靈中帶點厭世叛逆的氣質。

女神何其多,但這樣的女子真的少有。

她和年輕時真的很帥的
Johnny  Depp打得火熱,兩人是最最好看的愛侶。

剪刀手愛德華裡,愛到戲外去。

儘管最後想當然爾沒有走到最後,就讓回憶跟隨九零年代的電影一起留在影迷心中吧。



 

 

 

 



 

undefined


 

undefined


(圖片取自tumblr)
 

 

 

 



為了避免文章太過冗長,僅挑出三首我最喜愛的set


有點遺憾的是我不才,這些歌曲非我的年代,實在不知道原唱者,還請見諒。


假如能有好心人告訴我你所知道的曲目,那就太感謝了。
 

 

 

 

 

 

 

 

 


 

 

 

 

 

 



第二位要介紹的是TIPTOE,我曾在專頁上將兩位並列提及過。

兩位我都非常喜歡,獨樹自己的風格。

如果
lq81的音樂是享樂主義,那麼TIPTOE的作品就是一個人的狂歡,恣意享受被孤寂浸淫的芬芳。


 

 

 

 

 

 

 

 

 

 

 

 

這支 412 everything. 著實是我會一而再、再而三聆聽的混音帶。


其中強烈的故事性令人著迷,會沉吟著412是否是某個難以忘卻的日期。

這支作品似乎已打破混音帶僅是將不同歌曲拼湊在一起的定義。

達到另種境界:多首歌曲融為一體,成了鏡子,既反射創作者的意念、也投射了聽者自身。

最難能可貴的是,
TIPTOE有提供完整歌單!!!(雖然其他支都沒有啦哈哈~)


 

 

 

 

 

 

 

 


 

 

 

 

 

第二支是 412 everything. (637 days later)  上一支的續曲的意思。

兩支作品發表時間整整隔了一年,這一支明顯沒有那麼憂鬱。

甚至還有不少稍輕快的曲調,特別喜愛約莫
7分鐘多時的那段曲子。

雖然個人還是更愛第一支。

上一支就像還困在某種藍色迷霧中的情緒,這支呈現的底蘊則是明確的走出迷宮了。

也還有好多瑣碎迷人的小細節,就留給各位去挖掘了。

 

 

 

 

 

 


 

 

 

 

 


最後一支是  TIPTOE 昨日熱騰騰剛發表的 jang. 

(看見她上傳新作很興奮哈哈)
 

有藍調、爵士,甚至有一小匙的嘻哈。

我認為好的音樂創作者絕對需要大量、且不排斥地聆聽各類型的音樂,才能穩固、激勵、滋養其創作養分。

就好比寫作者越寫其筆鋒越利、越流暢,音樂創作者在聽的同時,除了激發靈感,想必也會磨亮自身的品味。

 



 

 



 










第三位算是新人獎吧(???)

Heidee 近三個月來才開始在音樂雲上發表創作,但聽過後卻溫柔而堅定地常駐在我耳裡。









 

 

 

 

這支 So Tru  就是令我毫不猶疑按下追蹤的作品!

不同於前面介紹過的兩位,所用的歌曲都是西洋音樂。

 

Heidee的作品中蠻常聽得見韓國歌曲,可以聽聽看哪些是你曾聽過的。

 

介於4:00~5:00中的那首韓文歌有人能告訴我是誰的歌嗎


1213分的那首歌也很可愛,但我必須老實說我也找不到這首,再請善心人士告訴我哈哈~

若把音樂比擬為陽光,那她的混音帶就像不帶感傷色彩的晚霞,橘黃色調的。

沒有尖刺的鋒芒,是暖暖且沁人的。

 

 

 


 

 

 

 

 

 

 

 

 

 

 

 

 

Lulla Bye 這支都是英文歌,輕巧晶瑩地讓人想捧在掌心,美的好醉心。

如果我是咖啡店老闆娘,一定會放這類型歌曲。

讓跟我一樣的音樂癡就這樣困在店裡,只好咖啡蛋糕一個接著一個點,哪裡也別去哈哈哈~

如其名,溫婉地像首搖籃曲。

 

 

 

 


 

 

 

 

 

 

 

最後一首 When the sun sinks low 很適合下班回家時開著車聽。

 

想著晚上要去見誰、或是想見誰,隨著歌曲心思飄到城市的另一頭去。

 

慢慢的、柔情萬千的,太陽下山了。

 

三位裡面,我的音樂取向跟Heidee的最為相近,所以才會一聽就愛上吧。

 

 

 


 

 

 

 

現代人越來越沒有耐心也或者是無法靜下心,不論是閱讀或是靜靜地聽完一支混音帶。
 

不妨找個不忙的時刻,手邊做著自己的事,找隨便一支mixtape

養成耐得住性子的習慣吧。

 

我想好的混音帶會像一隻窩在你身邊的貓,不打擾但你知道他一直都在。

偶爾你累了摘下眼鏡,跑來蹭蹭你。

或是你放下手邊工作,逗弄跩跩的或是可愛的他。

 

那麼就下一集見了,謝謝你的耐心閱讀,祝你能從中找到聽的樂趣與滿足。

 

 

 

 

 

 

 

 

 

 

arrow
arrow

    TiangeRene K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